随笔南洋网



 
标题: [诗歌] 七绝·村头榕树洞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1:3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七绝·村头榕树洞

七绝·村头榕树洞

是谁偷走你的心?
树洞迎风夜哭吟。
人在君前常诉苦,
谁怜君苦自寒音?


啊哈哈,人事已非真不惯,找牛献曲竟难寻。


[ 本帖最后由 罗贤生 于 2007-11-7 15:07 编辑 ]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1:43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七绝·村头榕树洞

是谁偷走您的心?
树洞迎风夜哭吟。
人事已非真不惯,
找牛献曲竟难寻。

前两句很好,后两句跑题了。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1:45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哈哈,等老爷子们加塞儿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1:5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罗贤生 于 2007-11-7 11:45 发表
哈哈,等老爷子们加塞儿

这是咏物诗,谁加塞谁上当,有这样的结句,怎么加也不会切题的。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3:39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晕,受了气果然说话都不利索了。不仅三平头还犯三平尾,您字改你才行。等等一起改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5:02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七绝·村头榕树洞

是谁偷走你的心?
树洞迎风夜哭吟。
人在君前常诉苦,
谁怜君苦自寒音?

[ 本帖最后由 罗贤生 于 2007-11-7 15:08 编辑 ]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5:2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晕,受了气果然说话都不利索了。不仅三平头还犯三平尾

谁怜君苦自寒音

真是晕了,何谓“三平头”?

清明时节雨纷纷(杜牧)
——这是我临时想到的,唐诗里肯定不少,来不及找。
顶部
红叶笑西风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5237
精华 82
积分 9546
帖子 4179
威望 5324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0-2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7:06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真是晕了,何谓“三平头”?
--------------------------------------
我也疑惑得要命呢。刚才还在非非帖子里提到这点,看来是只避三平尾就可以了吧。谢谢老师!
改后觉得这诗是更好了。
顶部
非非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5636
精华 106
积分 16181
帖子 7196
威望 8936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3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19:11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俺挺喜欢头稿的结句,让我想起从前总有牛被拴于老树旁,牛与树便是一景。还不如把题目改成老树呢,还保留老树的洞。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20:04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七绝·村头榕树洞

是谁偷走你的心?
树洞迎风夜哭吟。
人在君前常诉苦,
谁怜君苦自寒音?
--------------------------
首联新韵平水都出律了,看什么时候换个字吧.顺便求教,首联可以算拗救了吗?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7 20:27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哈哈,首句偷了蝶翁的句子竟然没人发现,
改"哭吟"为啸吟,当作新韵,改"的心"为良心则是平水.请师友赐个字或者改一句行吗?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09:2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罗贤生 于 2007-11-7 20:27 发表
哈哈,首句偷了蝶翁的句子竟然没人发现,
改"哭吟"为啸吟,当作新韵,改"的心"为良心则是平水.请师友赐个字或者改一句行吗?

“的”有三种读音,作为助词,在这里当读平声。

平仄有点问题。改为古绝吧,这样自由一点。

乱修一下。罗版版莫怪~~
此心竟是谁偷走?
空洞藏风似哭吟。
几度君前低诉苦,
梦中含泪盼甘霖。

是谁偷走你的心?的字 出韵,感觉这句不舒服!

七绝·村头榕树洞

是谁偷走你的心?——仄平平仄仄平平(十二侵)
树洞迎风夜哭吟。——仄仄平平仄仄平(十二侵)
人在君前常诉苦,——平仄平平平仄仄
谁怜君苦自寒音?——平平平仄仄平平(十二侵)

既合平仄,也未出韵。此作意在作一种尝试,无意蹈袭前人,无意追求所谓的古色古香,不想使二十一世纪的旧体诗,成为唐宋元明清近体诗的“翻版”。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09:3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惟妙惟肖地模仿唐宋诗词,练笔可以,把它当作新世纪的创作,究竟能有多大出息呢?作为读者,还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读唐诗宋词上。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09:57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七绝·村头榕树洞 (新韵)

是谁偷走你的心?
树洞迎风夜怨吟。
人在君前常诉苦,
谁怜君苦自寒音?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10:02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谢谢老爷子点拨,这种尝试我挺感兴趣的,做的不好那是自己的驾驽能力差,有时间就写,无他的。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红叶笑西风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5237
精华 82
积分 9546
帖子 4179
威望 5324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0-2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12:2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罗贤生 于 2007-11-7 20:27 发表
哈哈,首句偷了蝶翁的句子竟然没人发现,
改"哭吟"为啸吟,当作新韵,改"的心"为良心则是平水.请师友赐个字或者改一句行吗?

-----------------------------------------------------------------------------------------------------------
才怪呢,就把之字换的字罢了,我都发现了,难道连老师和蝶翁都没发现?向取巧者问声好!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12:46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七绝·村头榕树洞 (新韵)

是谁偷走你的心?
树洞迎风夜怨吟。
人在君前常诉苦,
谁怜君苦自寒音?

七绝·村头榕树洞 (平水韵)

是谁偷走你的心?
树洞迎风夜怨吟。
人在君前常诉苦,
谁怜君苦自寒音?

弄两个版本未尝不可。
顶部
虫儿1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663
精华 86
积分 11619
帖子 5096
威望 6488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13:0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李家三郎 于 2007-11-8 09:30 发表
惟妙惟肖地模仿唐宋诗词,练笔可以,把它当作新世纪的创作,究竟能有多大出息呢?作为读者,还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读唐诗宋词上。

呵呵。老师去了梅花啦?
我是早上起来闲着没事修着玩的,本知道不太顺口。;)
同意作新的尝试,把新时代信息带进诗词里。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13:4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红叶笑西风 于 2007-11-8 12:20 发表

-----------------------------------------------------------------------------------------------------------
才怪呢,就把之字换的字罢了,我都发现了,难道连老师和蝶翁都没发现?向取巧者问声好!

“是谁偷走你之心”就不伦不类了,成了古风的句子,古体诗、近体诗的语法有较大差异。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11-8 13:53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发表于 2007-11-8 13:33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加为好友   
谢谢东东君,虫儿和老爷子悉心点评点拨教导,罗子感动中。我流泪吧,你们也看不到,所以就当没流过。的确想尝试自己一种乐趣的写法,奈自己功力不足又不是名家,这样的写法已经许多人批评了。为此发怒,最后沮丧,今年连进作协的的好机会我也放弃不要了。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1-9-21 21:29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222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