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诗歌] 沁园春 花下之春 [打印本页]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8 20:54     标题: 沁园春 花下之春

沁园春·花下之春

——和大拙《沁园春·雪下之春》

争语千枝,落影疏风,谁醒春颜?
听远歌再起,几盅怀暖,几弦欢咏,几曲空然。
点数新宣,借花汲墨,笑画流年摇酒幡。
任由了、这蹒跚醉步,醉步蹒跚。
        
东君暗把天辕。忍猜度、云来问彩鸢。
遇柳鸣不解,童儿困惑,望回来路,只见炊烟。
歇返无踪,山川绿满,燕翅拍声入麦田。
更寄有、那香兰四季,四季香兰。




[附] 沁园春 双调一百十四字,前段十三句四平韵,后段十二句五平韵 苏 轼



孤馆灯青野店鸡号旅枕梦残

⊙◎○○ ◎◎⊙⊙ ◎◎◎○ 

渐月华收练晨霜耿耿云山摛锦朝露漙漙

●◎○⊙● ⊙○◎● ⊙○⊙● ⊙●○○ 

世路无穷劳生有限似此区区长鲜欢

◎●○○  ⊙○◎● ◎●○○⊙●○ 

微吟罢凭征鞍无语往事千端

⊙○● ◎⊙○⊙● ◎●○○

 

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

⊙○◎●○○ ◎◎●  ⊙○⊙●○ 

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

●◎○⊙● ⊙○◎● ◎○⊙● ◎●○○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

○●○○ ⊙○◎● ◎●○○⊙●○ 

身长健但优游卒岁且斗尊前

⊙⊙● ●⊙○◎● ◎●○○



[ 本帖最后由 晨风信子 于 2008-4-9 22:47 编辑 ]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8 21:01

晕呢,不会分行了~~

[ 本帖最后由 晨风信子 于 2008-4-8 21:19 编辑 ]
作者: 罗贤生    时间: 2008-4-8 21:27

骡子来献殷勤哈,戏言问好。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8 21:34

呵呵,劳驾贤生了,谢谢喽~~
作者: 梦蝶翁    时间: 2008-4-8 21:45

问好信子!谢谢和词。题目叫“花下之春”,似与吟中意象有所脱离。

争语千枝,落影疏风,谁醒春颜?
听远歌四起,几盅怀暖,几弦欢咏,几曲空然。
点数新萱,推舟取墨,笑画流年摇酒幡。——摇酒幡,语不太顺溜。意象上不怎么连贯。点数新萱,香留墨点,画外流年诗酒幡。可否?
任由了、这蹒跚醉步,醉步蹒跚。

东君暗把天辕。忍猜度、云来问彩鸢。
遇柳鸣不解,童儿困扰,望回来路,只见炊烟。
歇返无踪,山川绿满,燕翅拍声入麦田。
更留有、那潺潺溪水,溪水潺潺。——谪仙笑、那花间一梦,一梦花间。可否?
作者: 梦蝶翁    时间: 2008-4-8 21:47

网怎么啦,几次都试不上,再试。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8 21:55

哈哈,也觉得大块大块地从你词里照搬末句很不像话呢,没想出来什么可用的。“花间一梦”不会和“花间一壶酒”发生产权冲突吧?还是有些舍不掉“潺潺溪水,溪水潺潺”的意境呢,呵呵~~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8 22:03

题目之下写的是春天所见所感。上片写的是看到春景、惜春的人们和留春送春的醉意。
“笑画流年摇酒幡”,展开宣纸,从湖中取来水墨,画下随流年而去的风摇动的挂在酒家门前的招牌(这里的酒幡是不是误用了?)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8 22:07

谢大拙,让我慢慢想来,你出的主意不要收回去哦,任我取用好了,呵呵
作者: 梦蝶翁    时间: 2008-4-8 22:36



QUOTE:
原帖由 晨风信子 于 2008-4-8 22:03 发表
题目之下写的是春天所见所感。上片写的是看到春景、惜春的人们和留春送春的醉意。
“笑画流年摇酒幡”,展开宣纸,从湖中取来水墨,画下随流年而去的风摇动的挂在酒家门前的招牌(这里的酒幡是不是误用了?)

哈哈,信子说的有理!牛哥知道我,俺经常出馊注意——他所谓“错误的误导”。目的是开拓思路,引起讨论。
作者: 月下踏歌    时间: 2008-4-8 22:46

信子来了哈,越来越厉害,这沁园春我不知能不能握住伊的手,难哦
作者: 虫儿1    时间: 2008-4-9 06:29

信子好!也觉得照搬原作的结句不太好。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08-4-9 08:04

[quote]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08-4-8 21:45 发表

争语千枝,落影疏风,谁醒春颜?
听远歌四起,几盅怀暖,几弦欢咏,几曲空然。
点数新萱,推舟取墨,笑画流年摇酒幡。
任由了、这蹒跚醉步,醉步蹒跚。

东君暗把天辕。忍猜度、云来问彩鸢。
遇柳鸣不解,童儿困扰,望回来路,只见炊烟。
歇返无踪,山川绿满,燕翅拍声入麦田。
更留有、那潺潺溪水,溪水潺潺。

问好信子!谢谢和词。题目叫“花下之春”,似与吟中意象有所脱离。
点数新萱,推舟取墨,笑画流年摇酒幡。——摇酒幡,语不太顺溜。意象上不怎么连贯。点数新萱,香留墨点,画外流年诗酒幡。可否?
更留有、那潺潺溪水,溪水潺潺。——谪仙笑、那花间一梦,一梦花间。可否?

——回复晨风信子《沁园春•花下之春》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08:25



QUOTE:
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08-4-8 22:36 发表

哈哈,信子说的有理!牛哥知道我,俺经常出馊注意——他所谓“错误的误导”。目的是开拓思路,引起讨论。

开拓思路,引起讨论-----恩,的确是的(严肃地说……呵呵)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08:26



QUOTE:
原帖由 月下踏歌 于 2008-4-8 22:46 发表
信子来了哈,越来越厉害,这沁园春我不知能不能握住伊的手,难哦

踏歌如果写沁园春一定很另类的,呵呵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08:29



QUOTE:
原帖由 虫儿1 于 2008-4-9 06:29 发表
信子好!也觉得照搬原作的结句不太好。

虫儿,照搬原作有些匆忙炮制的嫌疑,哈哈,改来改来~~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08:31

回三郎,也觉得”点数新萱,推舟取墨,笑画流年摇酒幡。任由了、这蹒跚醉步,醉步蹒跚。“两句有些隔,待我想来……
作者: 非非    时间: 2008-4-9 10:46

哈,久未见信子了,想念的很呢,看看改成什么样了。 下片的结好象还不太好,上片不错。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21:50



QUOTE:
原帖由 非非 于 2008-4-9 10:46 发表
哈,久未见信子了,想念的很呢,看看改成什么样了。 下片的结好象还不太好,上片不错。

呵呵,也很想非非呢。再改。想取大拙的那些仙人,只是不知道这些仙人喜不喜欢在花间打盹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08-4-9 21:56

展案铺萱

看来没学过国画和书法。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08-4-9 21:57

宣纸---原产地为中国安徽省泾县境内的丘陵山区(泾县古时属于宣州府,现属于宣州市管辖,因此称为"宣纸")。宣纸--品质纯白细密,柔软均匀,棉韧而坚,光而不滑,透而弥光,色泽不变,而且久藏不腐,百折不损,耐老化,防虫防蛀,故有"千年寿纸"的美称。

宣纸的种类众多,按选料可分为:棉料、净皮、特净三大类;按厚度可分:单宣、夹宣、二层夹、三层夹等;按纸纹可分为:单丝路、双丝路、罗纹、龟纹。

宣纸又分为生宣、熟宣和半生熟宣。熟宣纸是用矾水加工制过的,水墨不易渗透,遇水不化开,但和其它纸张的效果也不一样;可作整细致的描绘,可反复渲染上色,适于画青绿重彩的工笔山水。生宣纸是没有经过矾水加工的,特点是吸水性和渗水性强,遇水即化开,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能收到水晕墨章、浑厚化滋的艺术效果,多用于写意山水画。熟宣用画容易掌握,但也容易产生光滑板滞的毛病;生宣作画虽多墨趣,但渗透迅速,不易掌握。故画山水一般喜欢用半生半熟宣纸。半生熟宣纸遇水慢慢化开,既有墨韵变化,又不过分渗透,皴、擦、点、染都易掌握,可以表现丰富的笔情墨趣。

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无不珍爱喜用宣纸。用宣纸题字作画,墨韵清晰,层次分明,骨气兼蓄,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其字其画,跃然纸上,神采飞扬,飞目生辉。产生出特殊丰满的艺术效果。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22:00

呵呵,应该是铺毡展宣,是吗?
作者: 梦蝶翁    时间: 2008-4-9 22:22

那香兰四季,四季香兰。
——问信杏子,有没有四季兰呀?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22:32

回蝶翁,在每个季节都有特定的兰花开放,只是名字不同罢了,如建兰,墨兰等。
引段资料:我国兰花品种繁多,依开花时间分为春兰、夏兰、秋兰、寒兰、报岁兰等。春兰因其香味浓郁又名朵朵香,几乎全国都有栽培;夏兰是兰花中株叶姿态优美、花型多变且幽香清远的佳品;蕙兰则比较耐寒,经过杂交育种,培育出许多花型奇异,色彩艳丽,姿态优美的优良品种,现在国外较为热门的大花蕙兰便是蕙兰的杂交后代;秋兰统称为建兰,诗人赞扬它们“能白更能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 寒兰,花茎细长,每茎着花数朵,花色有紫、青、黄、白、桃红等多种颜色;报岁兰,又称墨兰,原产地多在广东、福建,如今全国皆有栽培。总的说来,兰属的绝大部分种类的香味芬馨清醇,非寻常可比,养兰之人多重其香味,古人称兰为“香祖”、“国香”、“王者香”,象茉莉、月见草等专以香味迷人的花卉都不足与之相比。

[ 本帖最后由 晨风信子 于 2008-4-9 22:34 编辑 ]
作者: 梦蝶翁    时间: 2008-4-9 23:06



QUOTE:
原帖由 晨风信子 于 2008-4-9 22:32 发表
回蝶翁,在每个季节都有特定的兰花开放,只是名字不同罢了,如建兰,墨兰等。
引段资料:我国兰花品种繁多,依开花时间分为春兰、夏兰、秋兰、寒兰、报岁兰等。春兰因其香味浓郁又名朵朵香,几乎全国都有栽培; ...

哈哈,跟信子学了知识。我以前只种过君子兰。还真不知道兰花的其它品种。好哟!春兰、夏兰、秋兰、寒兰、报岁兰——这些名字取的真好听。待我观赏后,分别为之一歌。
作者: 晨风信子    时间: 2008-4-9 23:14



QUOTE:
原帖由 李家三郎 于 2008-4-9 21:57 发表
宣纸---原产地为中国安徽省泾县境内的丘陵山区(泾县古时属于宣州府,现属于宣州市管辖,因此称为"宣纸")。宣纸--品质纯白细密,柔软均匀,棉韧而坚,光而不滑,透而弥光,色泽不变,而且久藏不腐, ...

谢三郎细细介绍。最早以前描红用的是毛边纸,吸水性还好。用过生宣,只是用的时候老是反思是不是太奢侈了,呵呵。在报纸上练楷书,练得见宣纸手腕就打软,哈哈
作者: 非非    时间: 2008-4-10 09:18

还是觉得梦蝶翁建议的谪仙笑、那花间一梦,一梦花间。美些。虽然信子让我们知道了这么多兰花知识哈。

信子说的对,在报纸上练字最合适了,往宣纸上写太浪费了,林先生那样的书法家还差不多。宣纸的质量上也有很大差距呢,好的宣纸不会画的都出效果,次的宣纸就是大家也画不好呢。笔墨纸砚工具非常重要




欢迎光临 随笔南洋网 (http://sgwritings.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