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15:1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月光(1)

月满绿纱窗,心儿向何方?
低眉生叹息,信手握流光。


[ 本帖最后由 月下踏歌 于 2008-3-6 20:18 编辑 ]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15:2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明光——有生造之嫌。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0:0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李家三郎 于 2008-3-5 15:27 发表
明光——有生造之嫌。

多谢老大! 不过很困难,改作"华光"成不?
顶部
峻石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701
精华 72
积分 5027
帖子 1884
威望 3129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0:1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结句似略微有涩。五绝言简意远,造之最难~
首联颇佳~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0:18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月光

月满绿纱窗,心儿向何方?
低眉生叹息,信手握华光。

[ 本帖最后由 月下踏歌 于 2008-3-5 19:59 编辑 ]

结句似略微有涩。五绝言简意远,造之最难~
首联颇佳~

[ 本帖最后由 李家三郎 于 2008-3-5 20:20 编辑 ]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0:3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下篇是不怎么样,没有更上一层楼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0:3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改作"流光" 行不行?
顶部
红叶笑西风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5237
精华 82
积分 9546
帖子 4179
威望 5324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0-2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0:5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与转句似乎承接不上,虽然古句中有低眉信手,但那似乎是强调弹者的熟练,而这首的信手,我觉得不好解,说得不对就当我胡说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1:4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月满绿纱窗,
心儿向何方?——是五绝吗?若是,“何”出律!若不是,则可。
低眉生叹息,
信手握华光。——华光一语还是觉得不美。可参考的词汇有;星光、春光、流光、韶光。我倾向于后两个。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1:5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红叶笑西风 于 2008-3-5 20:55 发表
与转句似乎承接不上,虽然古句中有低眉信手,但那似乎是强调弹者的熟练,而这首的信手,我觉得不好解,说得不对就当我胡说

下午上班时突然想起,就信手捏来,也没多考虑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1:5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08-3-5 21:41 发表
月满绿纱窗,
心儿向何方?——是五绝吗?若是,“何”出律!若不是,则可。
低眉生叹息,
信手握华光。——华光一语还是觉得不美。可参考的词汇有;星光、春光、流光、韶光。我倾向于后两个。

唉呀~``````上班开小差,呵呵...没仔细看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2:0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刚与朕游天下流言蜚语了一下,拿到这里来。

老弟说的甚是!就个人体会而言,诗乃形象思维,“取象”最为关键。无论比兴、曲直、深浅、豪婉、庄谐等等,皆是用“象”来表达。所以,要先学好“咏物”,最低也得做到,拟物象而形似,渐次神似。神形合一而表意、达意、寄意、喻意。俺大抵是从写一景一物开始的。物象写好了,观察事物的眼睛也随之敏锐了,诗味也出来了。——个见。(大拙)
--------------------------------------------------------------------------------
哈哈,这可不是个见的问题.达芬奇为什么会对鸡蛋感兴趣?考的就是眼力.取象当由表及里,由外而内,最终把人的思维和对凡尘事物的看法融入从而引起共鸣.老拐子的一席话当让朕深意.拐子的哲人.用的是非常人的思维.看来现在朕也应该反向思维来看待诗了.终有一天朕能把格律和韵还给和大人.就应该能更上一个台阶了! (朕游天下)
————————————————————————————
哈哈,那和大人一向点到既止,一牛肚子的奶,你不挤,他就不流,不象俺喜欢信口胡诌。所以,俺就一直拿鞭子抽他。(大拙)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5 22:31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多谢~`````` 先逃了,明早上班呢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0:36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月满绿纱窗,
心儿向哪方?——唉!把原来的“何”改为“哪”,语感上失色多了。知道哪个地方出律,但更要知道不要因律而害意;两者相权,以意为上。
低眉生叹息,
信手握流光。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1:4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08-3-6 10:36 发表
月满绿纱窗,
心儿向哪方?——唉!把原来的“何”改为“哪”,语感上失色多了。知道哪个地方出律,但更要知道不要因律而害意;两者相权,以意为上。
低眉生叹息,
信手握流光。

被你们搞晕了,又改回去,算了五言诗吧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1:5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月下踏歌 于 2008-3-6 11:40 发表


被你们搞晕了,又改回去,算了五言诗吧

哈哈,不折腾的晕几次,岂能知道不晕的定力?仍是五绝。拗句算做偶拗吧。毛泽东“乱云飞渡仍从容”,也是拗句,且为三平脚,可参做“偶拗”。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非非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5636
精华 106
积分 16181
帖子 7196
威望 8936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3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2:19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这首诗其实读来挺有味,尤其低眉生叹息,伸手握流光。其中滋味堪品,便是第二句非得改。与整体情调不谐,不行就彻底动下?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5:46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拗      一直没搞明白, 它是啥呀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5:4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非非 于 2008-3-6 12:19 发表
这首诗其实读来挺有味,尤其低眉生叹息,伸手握流光。其中滋味堪品,便是第二句非得改。与整体情调不谐,不行就彻底动下?

就想着动一下,并搞个什么月光系列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6 19:55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作古绝好呀!精华。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3-2-9 18:09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672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