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标题: 針對郁鈞劍和宋祖英等提案向教育部長說"不"!!![繁简又版]
日盛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7052
精华 27
积分 3120
帖子 1287
威望 1822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5 22:05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Yahoo!
回复 #16 村夫 的帖子

感到很乱。支持使用简体字,应该把繁体字应为历史语言(像甲骨文)。简体字依然为所有华人国家所使用书写语言。希望台湾省也使用简体字。




人不老心老的青年
http://www.sgwritings.com/7052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5 22:4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21 日盛 的帖子

繁体字之所以被简化,和其书写复杂有关。
毛早期就有一篇文章,批评墙上书写的标语,把“工人”的“人”字右边画多了三撇(画蛇添足不是?!)。
当然,汉字是象形字,繁体字容易认,是其优点。

上个世纪前半叶的中国,并不是人人都识字的。所以认字写字问题,并不是很突出。解放后,老共进行“扫盲运动”,繁体字不好写的问题就突出了。加上其他原因,就有了汉字的第一次简化(?现代中国对汉字的第一次简化)。

还有汉字的第二次简化的,大约是80年左右,记得公布了一批简化字,比较变态的,就是元旦的“旦”字,改为一个圆圈,里面一点,下面一横。太过分了,这次简化方案被收回。

不过,那次汉字的简化,也是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的。比如那个“直接”的“直”,里面的两横,改为了一竖。这样改,确实难看点,但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这样用的,很多书法家也不例外。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日盛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7052
精华 27
积分 3120
帖子 1287
威望 1822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5 22:46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Yahoo!
简化,但不能过于简化。真乱。不过依然支持自己的观点。简体字为书写文字(也别再简体了),繁体字为历史文字,依然要学。否则我们下一代就成了历史文化的“文盲”




人不老心老的青年
http://www.sgwritings.com/7052

顶部
依然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UID 1314
精华 1
积分 524
帖子 247
威望 275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4-28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5 22:46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中国文字本来就是从甲骨文不断演变成今天的简化字的,繁体字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站而已,也没有人敢断定简化字就是终站,随着时代的变化,演变还将继续。。。

所以,如果说使用简化字就是断了数千年文字的脉络的话,我同意方汀及村夫的意见,直接从恢复甲骨文开始!
顶部
上蒼 (興漢志士)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16966
精华 0
积分 2796
帖子 1388
威望 1406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8-3-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02:1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日盛公:
  老大,等臺灣也使用簡體字的時候就是臺灣去中國化成功之時;臺灣要用簡體字,不出一年就會宣布獨立,而之後三天就會暴發臺海戰爭而大陸會武力統一臺灣。
  目前臺灣最堅持文言文教育和正體字的就是傳統派,這些人大多是藍營(國民黨支持者)的人,認同中國支持統一或主張維持現狀但希望終有一日能統一。綠營主張去中國化的那些人恰好大多對傳統不關係,對文言教育和繁體不重視者,比如某教育部長,這些民進黨和臺聯的支持者恰好是大陸人和海外華人最恨之入骨的臺獨份子。
  傳統文化是目前聯繫大陸和臺灣最重要的臍帶,一旦代表傳統的文言和正體字從臺灣消失,也注定臺灣必是徹底去中國化,讓和平統一成為不可能;在下去過一些大陸論壇,發現大陸已逐漸出現不少主張恢復正體字和文言教育的人,固然在整個大陸是極少數,但在主要的漢文化論壇這些人是絕大多數。
  正體字和文言教育正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

  至於簡體字是所有華人國家的書寫語文,抱歉,只有中國大陸和新加坡使用簡體字。絕大部分其他海外華人及臺灣、香港、澳門等依然在使用正體字。目前正體字在大陸也逐漸恢復之勢,基本上造成混亂的是只存在不到半世紀的簡體字而不是正體字。把正體字歸入史文是在嚴重開倒車。

[ 本帖最后由 上蒼 于 2008-3-16 03:05 编辑 ]




吾漢仁武魂兮歸來,復興華夏禮樂衣冠
華夏復興,衣冠先行
誓復姬漢舊邦千古輝煌,志保華夏故國萬世興盛
蒼天再有軒轅令、黃土重揚華夏旗
九洲又歸漢家邦、八方復朝唐山國
http://www.hxwm.net/

顶部
上蒼 (興漢志士)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16966
精华 0
积分 2796
帖子 1388
威望 1406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8-3-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03:0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村夫公,在下的確提倡恢復文言文。
http://www.sgwritings.com/bbs/viewthread.php?tid=16898
  在下可沒引入正體字的討論,在下一直就在用‘正體字’來形容繁體字。
  反而是閣下在討論繁簡問題失敗,所以在下對‘正體字’的正統形容下手。
  閣下連書體的演化和字體的改革都分不清楚,將恢復正體字和甲骨文相提并論,針對這點失敗的是閣下。

把恢復正體字和恢復甲骨文相提并論根本是荒天下之大謬的無理取鬧。
  1:正體字是書寫文字,甲骨文是雕刻文字。
  同樣作為書寫文字,正體和簡體之間的關係和硬筆書和甲骨文根本不能相提并論。

  2:甲骨文是原始文字,其發展到楷書主要是書寫手段的演化。
  正體字是早就成熟的文字,最遲在周代篆書就成行,篆、隸、楷主要是書寫手段的不同造成演化,但基本字體是一脈相承,楷書和隸書、篆書之間其實字形很接近,很容易認。而簡體字在書寫上完全和正體字一樣,可以說用隸書和篆書也照樣可以寫出簡體字,但簡體字和正體字的分別是在根本文字結構上的簡化。
  故此、簡體字對正體字的簡化不能和甲骨文到篆書隸書楷書的演化相提并論。

  3:華夏文字的演化,主要是以生活需求而新造字以及書寫手段上的進步而進行書體上的改革。
  文字在簡體字之前其實就從毛筆的楷書經歷了到用西洋硬筆寫出來的字的書體變化,看看毛筆字和鋼筆字的分別,那就是現代漢字的一個演變過程。而今天人們的生活只會比古代更復雜化,本該增加字而非減少字,如此看來簡體字根本是在倒行逆施。

  4:甲骨文基本上目前無人在使用,正體字目前香港臺灣就在使用。

  5:漢字的成熟及發展,基本上是以形象的符號化以及造字六書中的象形、指事、會意、形聲為核心。漢字的造字系統在商代初步定性,而漢代歸類出六書是根據當時漢字進行研究的結論。由此可見在甲骨文、金文之後,篆書、隸書、楷書基本上使用的是同一文字的不同書寫法,而且其內在造字體系也是一脈相承的。
  簡體字,其體系根本不同,是從正體字中改造出來的;其中以自唐流傳的俗字為基礎的簡化字在形體上尚和正體字有一定的系統相承,但那些將草書和行書楷寫出來的簡體字就是恐怖了,草書和行書本來就只是藝術和便條而非正式文字,把草書行書龍飛鳳舞的字體楷寫出來當正字根本是惡搞漢字。
  而更恐怖自然是那些為了簡化而簡化的新造字以及對同音或近音字的結合而把原本不同的字結合成一個字;本來漢字內部就存在的一字多意問題在這行為後變得更嚴重了。

  6:最後,甲骨文到金文到正體字篆書隸書楷書的演化是進步,簡體字是退步。
  第一,正體字是易記易認但難寫,簡體字是易寫當有一定的認字、讀字問題。
  正常來說一個人基本上讀的字比寫的字多許多,為寫字方便而影響認字,本末倒置。

  第二,正體字是經過系統的整理,符合古人自然造字手段演化出來的,故此在教的時候比較容易教。簡體字由於是從正體字簡化改造出來,許多已不符合造字系統,不是死背硬記就是先學正體字版再學簡化版,根本多此一舉。
  如此,也存在造成許多不合理的簡化,比如漢的簡體是‘〔三點水〕又’,雞的簡體是‘又鳥’(又這個符號可代表的東西未免太多)等等…許多復雜的字用‘又’或‘乂’解決,嚴重偷懶。




吾漢仁武魂兮歸來,復興華夏禮樂衣冠
華夏復興,衣冠先行
誓復姬漢舊邦千古輝煌,志保華夏故國萬世興盛
蒼天再有軒轅令、黃土重揚華夏旗
九洲又歸漢家邦、八方復朝唐山國
http://www.hxwm.net/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12:1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26 上蒼 的帖子

老弟好:
1、把“繁体字”当作“正体字”,确实是一部分人的看法,你是其中的一个。
但是,“繁体字”等于“正体字”,并不是所有人的看法,这个问题仍然存在争议。
在大陆,“正体字”就是报刊杂志上正在使用的“简化字”。

纯学术概念:“繁体字”相对于“简体字”;“正体字”相对于“异体字”(简体繁体都有异体字)
所以,你用“正体字”相对于“简体字”辩论,是偷换了概念(让读者不知不觉地接受了你的一个前提)。

2、原因同上,“正体字”不存在“恢复”的问题,我们讨论的是“恢复繁体字”的问题。

3、还是要强调一点:“正体字”等于“繁体字”,这个理论暂不成立。

4、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多了,是“全盘接受”还是“兼收改进”?这是我们最大的分歧。
诚然,在“书法”角度上,在“认字”角度上,繁体字相对于简体字确实有一定的优点。
但是,不要忘记一个大的前提:“文字”是干吗的?
是让文人官员书法家“玩”的?还是让所有民众“用”的?

5、不要轻易地下一个结论:“进步”呀、“退步”呀。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相当多的国民不识字(我没有研究过具体数据,但我认为至少一半以上),老祖宗留下的繁体字,就是这个样子。
而今天的大陆,在新中国出生的国民,几乎所有的人都识字(会写会看会读),他们使用的正是简化字。
你告诉我,这是“进步”还是“退步”?
顺便解释一下,为什么老祖宗上千年传承下来的“繁体字”,为什么在新中国成立之前,那么多人不认识?

6、关于“字”,“认”、“读”比“写”重要吗?这就是你所谓的“进步”?
你是不是清楚这个事实——“会写”必会“认读”!(照抄例外)

我是不是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呢——
某日,一个会场签到处。
一个风度翩翩的少年走来,对工作人员说:“我是光之子的马甲。”
工作人员:“请签到!”
少年:“你写吧,你写了我觉得对就可以。”
工作人员:“签到必须本人亲自签。”
少年:“你这不是刁难我吗?!我一直数不清楚马头有几根鬃毛。况且,刚才路过克兰芝马场,看到一件稀罕事。所以正在考虑,马都用四条腿表述,是不是合理呢?”
工作人员:“那你画押好了。”
少年遂画押进场。
so,皆大欢喜,社会进步。

日后,独家披露当日签到薄出现“画押”图案如下:

[ 本帖最后由 村夫 于 2008-3-16 13:04 编辑 ]


图片附件: liangtuima.gif (2008-3-16 13:00, 176.18 K)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不轻松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UID 12014
精华 0
积分 418
帖子 202
威望 214 点
阅读权限 5
注册 2008-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12:1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村夫设计的场景很可爱啊,
不过,我怎么看不到画押的图案呢?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13:0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28 不轻松 的帖子

找这个图可费老儿劲了,现在贴上。
独家披露呀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14:57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回村夫:
  1:以正體字稱繁體字是正常的,這個字本來就是流傳了至少三千年的問題。就算閣下不喜歡以正體稱繁體,那閣下可以把簡體字稱正體字。何況閣下沒回應正體(繁體)和簡體之間的關係和硬筆書和甲骨文根本不能相提并論的問題。

  2:依然回避主要問題,簡體字對正體字的簡化不能和甲骨文到篆書隸書楷書的演化相提并論的事實。

  3:作為祖先使用了數千年的文字,繁體字作為正體字是成立。尤其沒回答賤體字倒行逆施,和之前文化演化相反的問題。

  4:老祖宗遺留的東西應該由真正研究傳統的專家去決定取捨;當年民國時中正公也想搞簡體字,但兩次最後皆被當時的學者否決了。後來毛能推動簡體字是因此人目空一切,根本不當專家學者當一回事。目前除大陸的學者外其他地方的漢學學者大多認同繁體字,而對繁體字認識嚴重有限的大陸學者沒資格討論這課題。
  對學習及使用來說,‘認字’比書寫來得重要。所以說來對民眾來說事實上正(繁)體字比簡體字來得有用得多。

  5:共和國建立前先是滿清二百多年的野蠻愚昧統治,之後是連連不斷的戰火,教育不普及和當時的亂世有關,和繁體字甚麼關係?一旦教育普及了,人人有能力上學,教的是簡體繁體有分別嗎?臺灣和香港的文盲肯定比大陸少而且臺灣和香港的教育體系肯定比大陸發達得多,都是繁體字地區。
  事實上作為一個戰亂不斷的國家,民國當年的教育普及率根本是驚人的。

  6:會讀自然會寫,証明正體字相比簡體字在書寫上根本不困難,要用簡體字的唯一原因是懶惰想少寫幾筆畫。從繁體字的結構看,的確是比較容易學習、認字和閱讀的。因字與字的差別比較大和明顯,字的內在結構也比較嚴密完整。

[ 本帖最后由 光之子 于 2008-3-16 15:00 编辑 ]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我來也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UID 6400
精华 1
积分 449
帖子 190
威望 258 点
阅读权限 5
注册 2007-11-8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15:5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1 包公 的帖子

以我的個人經驗而言,電腦輸入用繁體比簡體更快、更準。簡體字筆劃太少,反而不好拆碼。繁體字則非常工整,四四方方,愛咋拆就咋拆。

我還是贊成:識繁就簡。兩不相悖。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16:01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30 光之子 的帖子

1、不是我喜欢不喜欢的问题。你也同意我用的简体字是正体字,那你恢复个啥?

2、繁体字到简体字,依然是演化。

3、倒行逆施,正是老弟现在的作为。

4、“除大陆外”,为什么要“除”呢?
“大陆学者”没资格讨论这个问题?你们自己玩好了
“认字”比书写更重要?真是奇谈怪论!
这个论点只有在这种假设下成立——要么会写,要么会认。二选一,并且是单选。
我看你是中愚民政策的毒太深了——在大陆推广的,是全民会读会写。而你只强调读,写不写对你来说不重要。

5、满清前呢?你不是称为几千年吗?
你的另一个缺点是喜欢肯定!就文盲来说,谁告诉你大陆的文盲比港台的多?
民国当年的教育普及,超过一半的文盲,这个成绩或许说是惊人的。
那么现在大陆,文盲几乎不存在,是不是惊天动地呢?
而这个,正和推广简化字有关。你回避得了吗?

6、会读自然写?老弟又想当然了!
是不是讲的幼儿园的孩子们呢?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6 23:44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看一下…
  1:依然用‘正體字’三字的定義離題,真正的問題,也就是正體(繁體)和簡體之間的關係和硬筆書和甲骨文根本不能相提并論的問題依然沒解釋。話說在下認識的某些大陸網友對簡體字的稱法是殘體字和賤體字,事實上,就算在大陸,以繁體字為正統的人也逐漸增加。

  2:演化不一定代表進步,尤其政治強行推行政策的時候。演化方向錯了自然得撥亂反正。人演化成阿米巴變形蟲絕對是退步。

  3:倒行逆施非在下所為,乃簡體字所為。華夏自古以來文字的演化是以書寫方式改變為基礎,而且自篆書出現後字體基本定性,篆書、隸書、楷書到鋼筆字的演化皆是書體而非字形的演化,而且自甲骨文到篆書,都是以繁化、分化來適應越來越復雜的社會。任何事物的正確發展必然是朝向完善系統與精密結構方是進步。
  簡體字根本違反之前文字演變過程,而且破壞了自漢以來漢字造字的規律,這就是倒行逆施,當時被許多文人反對。把撥亂反正恢復繁體字當成倒行逆施,根本顛倒黑白,只有對漢字發展史不瞭解的人說得出來。

  4:海外學者的學術空間比較脫離政治影響,大陸學者的學術研究必需和中央保持一致。目前那個學者敢出來批罵政府的任何決策錯誤?獨立發言權收控制的人說的話有多少價值?更別說這些人許多是幾乎滅絕華夏的文革的遺留者。
  目前華人圈子最愚民的政府應該是中國吧?
  會讀自然會寫,寫簡體和寫繁體的唯一分別是繁體需要比較多時間和精力寫。
  更何況,寫字之前必需先認字。
  所以,認字是寫字的基礎,故比較容易認和讀的繁體字自然是正體。

  5:滿清前是自由選擇,人民要不要讀書識字自便,要的話只要是和平時期自有辦法。
  大陸文盲比臺灣香港多,是在下的大陸網友說的。
  當年民國的一半教育普及之所以驚人是建立在戰亂時期上。人民共和國在建立後半世紀的戰爭還是外國侵略中國嗎?把當時外憂內患的民國和坐穩天下的人民共和國相提并論,根本就離譜。朝鮮戰爭和越戰等根本沒在中國領土內打,不算。
  根本不用回避,目前中國大陸教育的普及化根本和推廣簡體字無關,在和平時期政府推廣教育不論是用甚麼文字都照樣能把教育推動到全社會。臺灣和香港用正體字也沒見有文盲,新加坡學大陸推廣簡體字結果會中文的本土華人在新加坡越來越少了。
  文盲的掃除靠的是和平的局勢和政府對教育的推廣,和推廣所使用的文字無關。

  6:不會讀怎可能會寫?至少得先會讀方能記字寫字。
  香港和臺灣的幼兒園兒童學的是繁體字,最後不依然把字記得好好的?莫非大陸的孩子都是笨的,比不上臺灣香港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大家都是人,而且皆是漢人,有何分別。臺灣和香港的孩子能自由學習繁體字,大陸的孩子自然一樣辦得到。

[ 本帖最后由 光之子 于 2008-3-17 18:40 编辑 ]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日盛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7052
精华 27
积分 3120
帖子 1287
威望 1822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7 18:16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Yahoo!
回复 #25 上蒼 的帖子

首先,您太夸张了,不用说我日盛公,我倒支持继续使用简体文,把繁体文列为历史语言,并不是严重开倒车,繁体字为正体字的说法,我不赞同。我认为这应该是繁体文还有简体文,正体应以现在中国所使用的文字体为正体




人不老心老的青年
http://www.sgwritings.com/7052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7 18:24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臺灣和香港繁體字使用得好好的,也沒見文盲多。
証明推廣簡體字是多此一舉。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7 18:43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33 光之子 的帖子

1、“正体字”的问题,我们谈不拢。
你可以保留意见,认为繁体字是正体字。
但在大陆,正体字是简体字。

至于“在大陆,以繁体字为正统的人数逐渐增加”的说法,未免是自欺欺人了。
你见过一个公告、一个文书、一个合同,除了涉外的,有用繁体字的?
练书法的用繁体字多,就像我本人以前签名,偶尔也用过繁体字,那只是玩玩而已。
在你眼里就是把繁体字视为“正统”了,你的自我感觉真的太好了。
我还要告诉你一个事实,新中国出生的大陆人,绝大部分仅仅认识少量的繁体字。

2、演化是不是进步,我都懒得再提了。
请你首先证明:现代中国几乎没有文盲,和简体字的推广无关
再谈什么“进步”、“倒退”。

3、“倒行逆施”这类帽子,于这个讨论,没什么意义。
我之前举了那个“马”字的例子,简体字只是把那两横一竖的鬃毛,改成了一线,又把四只马蹄,改成一横而已,这个算是改得多了——结构变了吗?
我们说偏旁“水”,所谓的象形,也是用两点三点代替。可是,水真的只是两点三点吗?你不是也没有完全象形吗?
再说这个照明的“照”字,这个字好,底下有四个点——是马蹄子呢还是车轱辘?莫非是我们古代已经发明了照明车?

4、最愚民的政府?
这个问题不应该在这里谈,有些话不好说。
中国政府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腐败的问题。
至于愚民嘛?中国的人大政协,比有些地方,要管用得多。

5、文盲这个问题,标准是不一样的。
睁眼瞎子大字不识一个的,在大陆,确实有,我也认识一个(4年级就辍学了)。
但这种人极为罕见,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而大陆和香港台湾的条件,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能够实现基本扫盲,这个成绩谁也无法否定。

6、新中国大概快60年了,简化字差不多也推行了这么长时间。
那么你认为很难读很难认又不符合规律的简化字,大陆人能够熟练地掌握。
可是你所说的另一类人,离开了“象形易读”的繁体字,就不知所措了。
到底是谁笨谁聪明?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7 20:12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回應。
  1:村夫肯定沒去大陸的興漢網站,難怪,從他反漢服和大漢族主義就知道。目前各大興漢網站的繁簡之爭皆以簡體大敗為結束。
  連大陸的領導人都在提倡用簡識繁了,這讓步很顯然是大陸高層也明白繁體字的正統性,人民卻尚有很多不明白這個道理,可笑。臺灣香港比大陸小對繁體的支持一直不變,大陸這麼大卻對繁體字讓步,沒別的原因,因繁體字是祖宗正統文字。

  2:先証明中國近代沒有文盲是簡體字造成的再說吧。
  若簡體字對推廣教育比繁體字差,為何臺灣和香港的教育如此普及化?村夫先証明共產黨接管大陸後面對的環境和之前民國一樣再說,把戰亂時期及和平時期相提并論簡直是無理取鬧。
  ‘大陸實行簡體字後教育普及=簡體字造成教育普及’在根本上是和‘癌細胞中有水份=水是致癌物質’一樣離譜的論點。繁體字真的不容易推廣臺灣香港的教育普及化是怎麼回事。

  3:又在逃避問題,沒回應在下的問題。把馬的毛剃光而且四腳砍斷放在木板上不是變形嗎?三點水取的是水滴在地上的形象。照字的是日光照耀,下面四點是日光,召字是讀音。簡體字的‘愛’沒有心,怎能愛人?

  4:回避主題,會讀自然會寫,寫簡體和寫繁體的唯一分別是繁體需要比較多時間和精力寫。
  更何況,寫字之前必需先認字。
  所以,認字是寫字的基礎,故比較容易認和讀的繁體字自然是正體。

  5:國民政府在戰亂時期也可以做到初步教育普及只是戰爭問題無法完全教育普及,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數十年的穩定沒能教育普及那方是問題。說臺灣和香港的條件不同是在自欺欺人。別人辦得到繁體字教育化就証明教育普及化根本和文字無關。

  6:再爛語文長期教育下自然也始終會熟悉的掌握。日文的結構是出名的混雜,日本人也也人人掌握了。
  存在不能作為合理的原因。存在即合理是一種極無理取鬧的說法。
  很多會繁體字的看簡體字一般沒問題,會簡體字對繁體字不先學習一下往往不知所云。証明村夫在36樓的6是在扯談。
  最後,使用繁體字的臺灣香港一直以來在國際化的情況下中文一直依然佔社會領導地位。使用簡體字的新加坡中文大敗而任由英文成為主流,中文教育江河日下。使用簡體字的大陸在改革開放後英語教育比臺灣香港狂熱得多。可見繁體字比簡體字更能培養華夏認同和自信。

[ 本帖最后由 光之子 于 2008-3-17 23:51 编辑 ]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7 22:2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37 光之子 的帖子

1、所谓的“兴汉”网站,我确实没去过。
我就是一农民,哪有杨子荣那胆略那气魄?
不过,我一贯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大汉族主义我也是反对的。
穿汉服,我不反对。推广汉服我就反对。所谓的儒家蒋庆之流我都反过。
顺便提一件事,去年51,深圳几个人,穿了汉服上街,被当众羞辱,灰溜溜地逃了,你知道不?

简化字大败?领导人让步?
当今世界,网站论坛多如牛毛,领导人比牛毛还多,不知道在那里占了一点口舌之利就算赢了?
嗯嗯,我总是见识到了阿Q。

2、文盲和文明,这个话题太大了,我不知从何说起,也不知你从何问起?
仔细分析,或许是你看错了字,或许是你写错了字。
这也难怪,明和盲字形很像,只是一个站、一个躺的区别。

我是说过:简化字在大陆的普及教育中,功不可没。你理解成什么了?
民国和新中国的区别?你不是说繁体几千年了吗,合着几千年里都是战乱了。
大陆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几亿人口和香港台湾没有差别?这不是睁着眼说瞎话吗。

3、繁体的马,有马毛吗?有马尾吗?没有变形吗?
字里加一个心,爱就有心了?你的心写在字面上,用什么去爱人?
(当然,很多颗心除外)

4、会读自然会写?
即便是熟练掌握了文字的人,也会有“提笔忘字”的现象。除非你是神童,可以过目不忘。

5、说明你不了解中国国情,你知道什么叫“老少边穷”吗?你知道即便是现在,仍然有很多孩子在小学里不断地出出进进吗?

6、其实你最想说的,应该是最后一段。
这个问题,我也有所忧虑。
但这个问题,你归结成汉字的简繁的原因,可见你的认知是极端狭隘的。
你自己给了你自己致命的一击——英语是象形字吗?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7 23:3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 肖萍 张英姿 廖颖谊 陈红艳 余亚莲) 昨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明确表示不考虑“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

  不久前,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委员们在提案中表示,“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而汉字的简化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但同时也造成了中国文化的一种隔断。”提案建议国家应该从小学阶段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比如将繁体字设置成必修课,或在讲授简体字的同时也教繁体字。今后大家即便不使用,也要知晓,因为这毕竟是中国文化,于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都有好处。

  委员们的建议会不会列入教育部的计划中呢?周济的回答是:“欢迎大家对教育的讨论,不过请大家学习我们国家的语言文字法,我们国家有基本国策,就是要使用简化字,就是要推广普通话,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所以我想,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来源:新快报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mr5hate
禁止发言




UID 663
精华 10
积分 3761
帖子 1778
威望 1981 点
阅读权限 1
注册 2007-1-1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3-18 00:04  资料 短消息 
简 体 学 会 了 , 学 习 看 看 繁 体 字 也 可 以 啊 , 书 法 写 出 来 也 好 看 ,没 什 么 坏 处 吧  。

希 望 简 也 不 要 乱 简 啦 , 记 得 以 前 有 把 跳 舞 写 作 跳 午 ,结 果 午 后 是 跳 舞 后 还 是 下 午 过 后 很 混 乱 。 现 在 头 髮 写 作 头 发 ,结 果  一 大 群 人 把 一 髮 千 钧 读 成 发 财 的 发  , 特 别 是 把 麵 改 成  面 , 敷 脸 是 面 粉 , 吃 的 也 是  面 粉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2-6-29 08:19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333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