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标题: 〔轉貼〕不可思議:99%的人不了解的真實中國歷史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00:15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轉貼〕不可思議:99%的人不了解的真實中國歷史

1:秦始皇滅了六國,但並未統一中國,因為當時還有一個衛國。

評價:大概是秦始皇在阿房宮那邊的工作太忙,把這事給忘了吧。

2:中國歷史上最牛的權臣是南北朝時期的宇文護,他權傾朝野的時代歷經西魏、北周兩朝,這期間他一共殺了3個皇帝。

評價: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3:唐朝最強盛的“開元之治”時期,全國有戶820萬,是唐朝的最高值;而隋朝“開皇之治”時期,全國就有戶890萬。終唐一世,各項經濟指標都沒有恢復到隋朝水平。(《隋書》《舊唐書》《新唐書》等)

評價:原來唐朝這麼差。

4:被“主流”專家們詬病為“軍事軟弱”的宋朝,對外戰爭(交戰規模萬人以上,不包括統一戰爭和國內戰爭)的勝率超過了70%;而被認為是軍事最強盛的唐朝卻在對外戰爭中勝少負多。(本人花了8個月時間,看過《新唐書》《舊唐書》《宋史》《遼史》《金史》《元史》《西夏書事》《續資治通鑒長編》《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續資治通鑒》《宋會要輯稿》等書統計出來的,時間較緊,或有錯漏,但>70%是沒問題的。)

評價:原來我們以前學到的歷史都是騙人的。

PS:由於唐朝錯誤的民族政策(目前中共又在極白癡的重復大唐的錯誤民族政策),產馬地盡在蠻族之手(看來唐朝還真是差)。導致宋朝從始至終只能在平原以步兵的血肉之軀抵擋蠻族鐵騎的沖擊,所以宋朝的勝利一般都是擊潰戰而不是殲滅戰。倘若一段時期宋朝對外勝率低於60%,那基本就意味著亡國了。

5:宋朝士兵的平均作戰負重是32公斤,訓練負重還要高於這個數值;因大宋是有出現女將的,估計應該也有女兵。現在美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的訓練負重不到15公斤。(《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宋史》《宋會要輯稿》等)

評價:人類在退化?(身體方面)

6:中國在北宋神宗元豐年間(1078-1085),城市化率達到驚人的30%以上;在所謂“康乾盛世”時代,這一比例也不過9%;新中國在21世紀初才重新達到這一數值。(《元豐九域志》《續資治通鑒長編》《宋史》等)

評價:原來歷史並不總是進步的,該死的蒙元和滿清。

7:同樣是元豐年間,中國華北地區的鋼鐵年產量達到了15萬噸;工業革命後的英國在1788年鋼鐵產量才達到7‧6萬噸。

評價:原來大宋並不跟我們想象的那樣差。

8:整個北宋時期,中國一直在擴張領土,直到“靖康之變”的前一年(1126)才停止。(《續資治通鑒長編》《宋會要輯稿》等)

評價:看來我們真的誤會大宋了。

9:秦檜所創的“宋體字”是整個南宋時期的官方文書通用字體,盡管南宋大多數時間都將秦檜作為反面典型。

評價:看來宋朝時期的中國人還是挺理性的。

10:整個南宋時期,中國一直沒有定都,臨安府的級別不過是“行在”(陪都)。

評價:但最後跟定都沒啥區別了。

11:南宋之所以一直偏安並非統治者不願收復故土,而是因為民間反對的聲音太大。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民間之所以反對是因為擔心收復故土後宋廷會增加江南地區的稅收來扶植已被女真人嚴重破壞的收復區。

評價:其實,人類就是這樣的自私。不過由此可見,我們華夏朝代是很民主的。民主是我屬於中國、華夏的。

12:南宋時期,熟練雇工的工資高於知府工資。(宋朝知府一般是從三品或正四品,年薪在400貫以上,至少相當於今天的15萬元人民幣)

評價:貌似現在只有歐美發達國家才這樣。

13:中國南宋時期最先進的織布機有1800多個活動構件,其中有的技術是現代化織布機也無法達到的。

評價:宋代中國人的創造力真不是蓋的。

14:南宋中後期,中國(僅指宋)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5%左右,經濟總量卻佔到了全球的75%以上;今天大陸人口佔世界人口的21%,經濟總量佔全球比例卻僅為4%。

評價:只能說那時的中國更像中國。

15:在1233年宋蒙聯軍攻打蔡州的時候,南宋名將孟珙救了蒙古將領張柔一命。4年後,張柔的兒子張弘范出生,而崖山一戰滅亡南宋的就是這位張弘范。(《宋史》《元史》等)

評價:這讓我想起了農夫與蛇的故事。

16:南宋數學家秦九韶至晚在1247年就已經發現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歐洲人在400多年後才發現,但在中國的課本上這個公式仍是以那個歐洲人的名字來命名的。(《數學九章》等)

評價:原來我們祖先什麼都有,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17:蒙古帝國軍隊在13世紀的征戰中共屠殺了2億人,成為了人類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項吉尼斯紀錄,其中,僅中國境內就有6000萬人死於蒙軍屠殺;與之相比,納粹屠殺的600萬猶太人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 “多桑蒙古史” , “宋史” , “金史”等)

評價:原來這就是“我們”“偉大”的成吉思汗,那些崇拜它的人趕快醒醒吧!

18:明朝在永樂年間與越南發生了一場戰爭。此戰明朝軍隊號稱80萬,而越南軍隊更是號稱700萬,實際上雙方軍隊總數加起來也不過30萬,這毫無疑問是中國歷史上牛皮吹得最大的一場戰爭。[注:那時越南還是中國領土](《明實錄》等)

評價:幸虧朝鮮、越南都脫離中國獨立了,要不然我們今天得跟棒子一個德行。

19:鄭和下西洋的船隊中噸位最大的寶船排水量約為7500噸。

評價:排水量都接近航母標準了,比較恐怖。

20: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只娶一個老婆的皇帝出現在明朝,他就是明孝宗朱樘。

評價:確實是皇帝中的異類。

21:中國最早提出計劃生育理論的不是馬寅初,而是明朝萬歷年間(1573-1620)的內閣首輔申行時,而最早實施計劃生育的時候卻是在更早的宋朝。

評價:其實,理論都是馬後炮。

22:明朝的萬歷皇帝曾連續28年不上朝,創造了中國皇帝的紀錄。但是,這期間中國無論對內還是對外的戰爭均獲得全勝。

評價:所謂“明亡於萬歷”,原來如此。

23:自1572年“隆慶開關”到1644年明朝滅亡,這70多年的時間裡,全世界生產的白銀總量的1/3湧入中國,共計約3:53億兩(保守估計,目前重新估計約為5億兩)。並且全球2/3的貿易與中國有關。

評價:資本主義萌芽?這簡直是一只腳邁入資本主義了。

24:16世紀西班牙殖民者在南美掠奪的白銀幾乎都通過貿易的形式最終流入了中國。

評價:敢情是中國間接掠奪了美洲人民。

25:中國在明朝中後期曾經研究過坦克。(《武備志》等)

評價:這個比較雷。

26:1644年中國北方爆發了一次大型鼠疫,造成駐守北京的20萬明軍全軍覆沒,這直接導致了明朝亡於李自成。

評價:人到底還是沒法勝天的。

27:被使用時間最長的年號不是康熙,而是明朝最後一個年號──崇禎,一共被朝鮮使用了265年。(《朝鮮李朝實錄》等)

評價:那時候棒子還是挺重義氣的。我也終於明白,進化論並不適用於棒子。

28:滿清乾隆時期修《四庫全書》,總計存書3457部,79070卷,禁毀6766部,93556卷。

評價:真不知道這是修書還是毀書。

29:發動第一次鴉片戰爭是英國議會通過投票產生的結果,支持戰爭的一方僅獲得9票的優勢。

評價:歷史根本就是“上帝在投色子”,所謂歷史大勢基本純屬胡扯。

30:第一次鴉片戰爭結束後,有人在京城某倉庫意外發現一批封存了200多年的火器。這批火器是明朝末年制造的,其中有的竟然比英軍的裝備還要先進。

評價:這麼多年都幹什麼了?不過,這也只能問滿清皇帝了。

31:滿清的道光皇帝為人十分節儉,喜歡穿有補丁的衣服,但打個補丁卻要花四兩銀子。

評價:這冤大頭,自作自受。活該!

32: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清軍曾以12萬對陣2萬英法聯軍,結果陣亡3萬余,而對方僅陣亡4人,但病死的卻有幾十人。

評價:嗯,滿清軍隊不堪一擊。

補充1.遼道宗耶律洪基曾寫詩表達了後悔自己生在蠻夷之國和“來世做中國(宋)人”的願望。與之類似的是,宋仁宗慶歷六年(1046),朝鮮國王王顓也寫詩表達了類似的願望。

評價:其實,金庸小說的歷史背景基本都是反的。當時蕭峰阻止遼軍南下,其實是救了他們。

補充2:南宋滅亡的時候,日本“舉國茹素”來哀悼大宋的滅亡。(《心史》等)

評價:進化論同樣不適用於鬼子。

補充3:南宋開禧二年(1206)中央財政收入達到8000萬貫錢,當時全國人口約7000萬。滿清到1900年代為8000萬兩,人口卻有4億。而南宋1貫錢購買力是清末一兩白銀的2倍。更重要的是,宋朝稅率低於滿清。

評價:當我們的“專家”在不遺余力地為“康乾盛世”大唱讚歌的時候,是否想到了有一個朝代正在默默地受著後人們無端的非議,而這個人民生活水平十幾倍於“康乾盛世”的朝代卻正在人們盡情揮洒的刀筆之下“積貧積弱”著呢。

PS又PS:不少人懷疑中國史料的真實性。確實,很多史料都有不少錯誤,但如果通過對幾種史料的對比分析,很多錯誤都是可以被糾正的。如果只看《明史》《清史稿》,得出的結論自然是明朝有如人間地獄,滿清跟天堂似的;如果只看《元史》,南宋簡直弱得沒邊了。

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所修史料可靠性程度從高到底排列如下:

尚書>東周(春秋+戰國)漢朝>宋朝>明朝>唐朝>元朝>滿清(個人意見)

[ 本帖最后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39 编辑 ]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00:29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第17条好像下落不明了。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00:41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已經修正,加入了17。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00:49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没什么奇怪的。现在整个大中华地区(包括大陆港澳和台湾)懂得或自以为懂得西洋历史的学者,肯定比真正懂得中国历史的学者,来得多。




顶部
谷子地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12776
精华 8
积分 2519
帖子 1141
威望 1357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8-1-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1:46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1 光之子 的帖子

这样的东西没有多少意义。什么也说明不了。

PS,里面提到的数据都有出处吗?一定可信吗?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2:21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1:秦始皇滅了六國,但並未統一中國,因為當時還有一個衛國。

評價:大概是秦始皇在阿房宮那邊的工作太忙,把這事給忘了吧。

看看什么是卫国:

  据《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等所载,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文王幼子)于康邑,世称康叔。后周公(武王之弟)又将原来商都周围地区和殷民七族封给康叔,建立了卫国,定都朝歌

  康叔下传七代到卫顷侯,顷侯用重金贿赂周夷王,卫国成为侯爵。顷侯下传两代到卫武公四十二年(前771年)时,卫国帮助周室东迁有功,升为公爵。武公时期卫国比较强盛,政治也很清明。武公在位55年去世,儿子庄公即位。卫庄公在位23年去世,儿子卫桓公继位。桓公溺爱弟弟州吁,导致他在位第十六年(前717年)被州吁杀死。桓公之后弟弟宣公杀州吁继位,十九年后去世。

  卫宣公时卫国诸公子争夺君位,导致继承宣公的卫惠公刚登基3年就被赶走。8年后惠公复国,曾结集燕国攻打周天子惠王。惠公在位31年去世,儿子卫懿公接替君位。懿公穷奢极欲,喜好仙鹤,不理朝政,在位第九年北狄侵犯卫国,懿公被杀,卫国差点亡国。

  卫文公齐桓公的帮助下复国并迁都楚丘。文公在位25年去世,儿子卫成公即位。当初文公曾对晋文公无礼,导致成公三年(前632年)晋灭卫,自己差点被毒死。成公回国后做了35年的国君。之后是卫穆公。穆公在位十一年去世,儿子卫定公即位。定公即位12年去世,儿子卫献公即位。献公十八年被赶走,十二年后复辟。献公在位33年去世,儿子卫襄公继位。襄公在位9年去世,儿子卫灵公即位。灵公在位42年去世,孙子卫出公击败父亲蒯聩自立。

  前492年—前477年这十六年间卫国公室大乱,蒯聩、出公父子不顾名分争夺君位,使卫更加弱小。出公在位37年去世,他的叔父卫悼公攻打出公太子,成为卫君。悼公在位5年去世,儿子卫敬公即位。敬公在位19年去世,儿子卫昭公继位。昭公在位6年被卫怀公杀死。怀公在位11年又被慎公弑杀。

  卫慎公年间,三晋强盛,卫依附赵国。慎公在位42年去世,儿子卫声公继位。声公在位11年去世,儿子卫成侯即位。成侯十六年(前346年)卫自贬侯爵。成侯在位29年去世,儿子卫平侯在位。平侯在位8年去世,儿子卫嗣君继位。嗣君五年(前320年),卫国自贬爵号为君。

  此时卫国仅据有濮阳了。嗣君在位42年去世,儿子卫怀君继位。怀君三十一年(前254年)怀君朝见魏王。魏安釐王杀死怀君,灭了卫国。前252年魏国让卫国复国,魏王立他的女婿卫元君即位。元君十四年(前239年)秦国攻占濮阳,迁徙卫国于野王。元君在位23年去世,儿子君角继位。卫君角九年(前221年),秦国统一天下,卫国独因弱小缘故继续存国。

  君角二十一年(前209年)秦二世诏废君角爵位,卫国灭亡。卫立国838年,传35君。

+++++++

按作者的逻辑,中国根本就没有统一的时候,美国也没有,大多数国家都没有。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2:3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2:中國歷史上最牛的權臣是南北朝時期的宇文護,他權傾朝野的時代歷經西魏、北周兩朝,這期間他一共殺了3個皇帝。

評價: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没有“最”,只有“更”。

当代邓公有一比。
他经历了毛时代的三起三落,华时代的实权暗掌,自己开创一个时代,又在江时代幕后操控。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铃馨邪 (尘埃落定)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UID 944
精华 2
积分 1908
帖子 916
威望 985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3-6
来自 黑龙江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2:5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历史之事除了当事人说的清谁能晓得呢?
三人成虎的故事难道还不够使人产生警惕么??
为什么人们都说去追求所谓的真理,却把时间浪费在讨论历史的真相上呢?
这些真的讨论出来谁对谁错能怎样呢?
我是中国人,这些我都不知道 不晓得 能怎样?
难道还能说忘了国耻?灭了国恨?我看不尽然吧
每次都很奇怪为什么有人在吵些奇奇怪怪的东西的真实性 不知道是作为什么用的
哎 胡言乱语一凡 还希望不要得罪人




汉水河畔遇生情,
此生境遇已心明。
再逢君兮正邪立,
不分黑白意孤行。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3:3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3:唐朝最強盛的“開元之治”時期,全國有戶820萬,是唐朝的最高值;而隋朝“開皇之治”時期,全國就有戶890萬。終唐一世,各項經濟指標都沒有恢復到隋朝水平。(《隋書》《舊唐書》《新唐書》等)

評價:原來唐朝這麼差。

咋一看,这条把我懵住了,因为我纳闷——

唐朝(681-907)是紧接着隋朝(581-681)的朝代,怎么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讲的是隋朝的“开皇之治”(581-600)和唐朝的“开元之治”(713-741),一个发生在隋朝伊始,一个发生在唐朝之中。

再看唐贞观初年,户籍在册的仅200多万,也就释然了——
这能够说明什么?

对历史指标的横向比较,其实都没有什么意义。
然而,常言道:以史为鉴。
一些人极力推崇“开皇之治”,无外乎是想渲染那个时期“赋税轻机构简官吏洁有法制”,我倒是同意这些。
但是,隋朝也是中央集权的朝代,隋朝的“富有”是外象的,短短的百十年,就糟蹋成那个样子,也值得深思。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3:4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8 铃馨邪 的帖子

以史为鉴知兴衰,以人为镜明得失。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铃馨邪 (尘埃落定)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UID 944
精华 2
积分 1908
帖子 916
威望 985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3-6
来自 黑龙江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3:5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10 村夫 的帖子

那又如何呢? 这些所谓的历史兴衰 真的能让人感知历史
学习错误么?
真实与否能怎样?
历史上的野史千千万万 要一一查证么?




汉水河畔遇生情,
此生境遇已心明。
再逢君兮正邪立,
不分黑白意孤行。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4:04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6、#7、#9 村夫 的帖子

學習了。但第七樓在下不同意閣下的論點。
鄧當過國家領導,應該是君,不是權臣。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4:21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5 谷子地 的帖子

對想振興華夏者是有意義。
對不想振興華夏者,當然沒意義了。
這些數據皆出自歷代史書和官方文獻。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4:2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4:被“主流”專家們詬病為“軍事軟弱”的宋朝,對外戰爭(交戰規模萬人以上,不包括統一戰爭和國內戰爭)的勝率超過了70%;而被認為是軍事最強盛的唐朝卻在對外戰爭中勝少負多。(本人花了8個月時間,看過《新唐書》《舊唐書》《宋史》《遼史》《金史》《元史》《西夏書事》《續資治通鑒長編》《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續資治通鑒》《宋會要輯稿》等書統計出來的,時間較緊,或有錯漏,但>70%是沒問題的。)

評價:原來我們以前學到的歷史都是騙人的。

原来衡量“军事”的唯一指标是“胜率”,综合指标的考量是骗人的。

皇帝被俘的大战,明“土木堡之变”算是一个,虽然元气大伤,还没有亡国。
而大宋的“靖康之耻”,不战亡国,算是一绝了。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4:2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14:04 发表
學習了。但第七樓在下不同意閣下的論點。
鄧當過國家領導,應該是君,不是權臣。

呵呵,还要感谢你转来这个帖子,我在查证一些问题的时候也学了很多。

关于邓,他做“臣”的时候多,做“君”的时候没几年。
一个人不是一日为“君”就终身是“君”,希望你明白这个。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4:43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5:宋朝士兵的平均作戰負重是32公斤,訓練負重還要高於這個數值;因大宋是有出現女將的,估計應該也有女兵。現在美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的訓練負重不到15公斤。(《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宋史》《宋會要輯稿》等)

評價:人類在退化?(身體方面)

这个“作战负重”实在搜索不到出处。
“平均作战负重32公斤”这个数据是怎么得来的,也不知晓。
不过,我怀疑这个数字是否出于大陆作者之手,至少可以怀疑这个作者对计量单位是否有一定的认知。

大约在九十年代初,我曾经在大陆参加过宣贯《计量法》的一系列工作。
“公斤”是被“废止”的计量单位,取而代之的是“千克”。

如果以“作战负重”来衡量“人类的身体”是否退化,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自从有了人类,有了战争,我想石器时代的战士“作战负重”是最轻的,恐怕他们连衣服都穿得很少。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5:13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6:中國在北宋神宗元豐年間(1078-1085),城市化率達到驚人的30%以上;在所謂“康乾盛世”時代,這一比例也不過9%;新中國在21世紀初才重新達到這一數值。(《元豐九域志》《續資治通鑒長編》《宋史》等)

評價:原來歷史並不總是進步的,該死的蒙元和滿清。

据《2000年世界发展指标》显示,发达国家英国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9%美国和加拿大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都为77%日本城市人口比重为79%2000年世界银行统计资料显示,澳大利亚城市人口比重为85%;发展中国家的韩国为80%的城市化水平,马来西亚为56%,土耳其为61%,中亚地区为66%,玻利维亚为61%阿根廷为89%,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为91%

“城市化率”似乎是现代衡量社会进步的一个指标,也就是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

如果说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乃至韩国,都比美国加拿大“社会进步”,这还可以理解。
但如果说阿根廷乌拉圭委内瑞拉,比美国加拿大“社会进步”,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PS:新加坡梵蒂冈,城市化率是100%哦
——这是横向的比较。

纵向的比较呢——
我们都知道,改朝换代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那么新的朝代伊始,统计数字是否准确?
城镇人口统计准确可以理解,全国总人口,数字是怎样得出来的?

这里又要提到“没有被秦朝灭掉的卫国”,它后来只占有濮阳一个城镇,城市化率是惊人的100%。
K,真不得了,早就超过英美了。

+++++

城市化是社会发展到近年来出现的趋势,中国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古代包括欧洲都是农耕社会,城市化的意义何在?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5:5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7:同樣是元豐年間,中國華北地區的鋼鐵年產量達到了15萬噸;工業革命後的英國在1788年鋼鐵產量才達到7‧6萬噸。

評價:原來大宋並不跟我們想象的那樣差。

唉,学文科的或者不学无术的,最好还是不要涉及具体技术问题——

首先,钢和铁不完全是一回事;
其次,中国古代发达的是“冶铁术”,古代的技术条件很难批量生产现代意义的“钢”;
第三,中国古代“冶金术”的传播确实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
第四,近代冶金技术,中国似乎不搭边。
第五,十八世纪的英国,已经可以冶炼出高级用钢如钟表发条和剃刀用钢了;
第六,我实在想不出中国古代冶炼出来的钢铁,除了农用家用寺庙用或者冷兵器之外,还有什么用。

PS:
上世纪的大炼钢铁,产量确实惊人,但那种土法冶炼的铁根本不能用。
数字能够说明什么?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6:39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光之子 于 2008-12-25 00:15 发表
8:整個北宋時期,中國一直在擴張領土,直到“靖康之變”的前一年(1126)才停止。(《續資治通鑒長編》《宋會要輯稿》等)

評價:看來我們真的誤會大宋了。

怎么说好呢,如果在第二句第五个字之后加一个“忙于”,我就信了。


图片附件: 2008731152516511.jpg (2008-12-25 16:39, 51.28 K)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光之子 (童緯強)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禮教傳人、名教志士


UID 16679
精华 3
积分 27094
帖子 13414
威望 1360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8-2-29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25 16:54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15 村夫 的帖子

一般上稱古人不是以其獲得的最高地位為準嗎?
比如說,華盛頓也只當了幾年總統。林肯呢?
只要當過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都應該算君。
秦三世天子可沒當幾天,他算君嗎?




又逢一年交子時,此歲今宵最漫長
小雪已過大雪去,待小寒來候大寒
夏秋去兮冬至來,明年新春雪海藏
一年復始四季輪、冬至正是待春來
凜寒冰雪正思融、溫煖春風已欲吹
平安過冬盼新春,佳節雙慶樂無窮
祝諸位冬至快樂!祝炎黃子孫永世興盛,願姬漢舊邦長久安泰。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0-8-10 13:58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419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